老北京蜜饯

古有一蜜饯,置袋中,最后由于古人没冰箱,蜜饯发霉了。

【杨刚cp】厮守

决定全发,毕竟一章一章又有点短。
对了,后头玉刚说来历那里,我把之前写过的几篇都作为了前情,厚着脸皮说一句,各位可以看看以前的哦~´・ᴗ・`
希望喜欢这罐玻璃
be/he,要看怎么理解了 (ー`´ー)
看过的小伙伴请空降:(二)↓

  ★序
  杨冰咒骂着毫无默契的合伙人来到厕所,盯着有些反光的镜子点了根烟。他很奇怪,不,是好奇。好奇那个新来与他合作的人,也不是很喜欢。他太苍白了,甚至让人以为他是得了什么重病。左眼上也裹着厚厚的一层纱布,原本瘦小的脸仿佛被整个包裹起来。
  吸入一口烟,感受着死亡的气息。吐出丝丝缕缕薄雾,隐隐约约看见了镜子里有张苍白的脸。
  “啊!!”杨冰被吓得不行,转过身一把颤掉了烟咳嗽起来。随着肺部传来火辣辣的疼痛,一阵不快也随着言语脱口而出。
  “能不能发出点声音!咋像鬼似的呢!”
  抬手挥去那遮眼的尘雾,看清了来人。很明显,那人被骂也不太好受,低着头嘟囔着小嘴,苍白的脸庞上难得有了一丝红润。
  “对…对不起杨冰先生!我,我不是故意的…”哭腔更是让正在气头上的杨冰火上浇油。
  “咋的你还委屈了?我委屈你了?!排练成那样你还委屈是不?就搁地上,躺那,残疾人都会吧?你是二级伤残还是咋的?啊?!”杨冰往前一步就把那人劈头盖脸骂了一顿,骂得那人是咬着嘴唇不敢发出一点声音,脸颊两旁的泪水禁不住纱布的阻挡如珍珠般摔在地上。
  “没,没有…不,委屈…对不起,我,我会改正的…”说罢转头出了厕所。
  杨冰轻轻叹口气,踩灭了烟头上的火星点点,有些后悔刚才那么凶。再怎么说人家也是新人,总得带着一步一步上阶梯啊,总不能要人家一下子就登几层吧…
  摇摇头,捋了捋有些凌乱的头发,几步走出了厕所。回到场地,就看见人们津津有味地聊着天,唯不见那爱哭鬼。
  “那个小胡啊,新来那个呢?”
  “啊你说李老师啊?哎呀,刚才哭着跑出来,问他咋的他说没事儿,磕着了,刚去外头去了,说是去休息一下。”
  “等等,李老师?哪个李老师?”杨冰突然心里一紧,不要自己得罪了一个大牌,那可惨了!
  “李玉刚啊,你不知道啊?欸我说,剧组没通知你?”
  “啥玩意儿啊!剧组啥时候通知的我,我就直到要来个新人!这不忙了没问名字么!那个…先休息着啊,我找那新…啊不是,李老师有点事儿…”
  告别小胡,杨冰觉得自己绝对闯了大祸,三步并作两步来到外头,找了半天看见那人坐在花坛旁边,抱着膝盖一抽一抽的。
  “那个…对不起啊,刚才心里头有点闷,所以言重了,对不住啊,李老师!”杨冰赶快上前道歉,拍拍那人的头安慰着。
  玉刚抬起头,他猛地怔住了。纱布不知何时已被取下,那人倒不如自己想的那般,反有一丝病态美,红红的眼角还有一些极其细腻的血红花纹延伸着淡入了发间,如一个天上落下的仙子。可最夺目的还是那双盯着他饱含泪水委屈巴巴的眼睛。
  “别,别叫我李老师…我,我叫李玉刚…你就叫,叫我玉刚就好了…”他扔下手里的一团纱布,抹抹眼泪给蹲着的杨冰让了个位置。杨冰无言,但他知道,这人一定与众不同。
  
  ————————
  
  
  
  ★(一)
  
  “李…玉刚啊,实在对不起啊,今天本来也就热,再加上我这人呢也有点小脾气,对不住啊~”
  一声没吱,杨冰严重怀疑一旁的人是不是睡着了。
  “那个…玉刚?”他伸手摇了摇旁人,那人突然cuà地一下站起来,这一下又把杨冰吓得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你咋还是这德性呢!一惊一乍的…”他吃痛地摸摸腰,撇着那一脸正气(但满脸泪水)的家伙。
  “冰哥!!你当我朋友好不?”又猛地蹲下,紧紧牵着杨冰的手。
  那双刚才还满是委屈的眼睛里瞬间充满了无数希望,嘴角呼之欲出的请求。他竟然有些小心动是什么鬼…
  “朋友?…可…可以呀…”你憋毁了我下半辈子就好…
  “好啊好啊好啊♪(^∇^*)”
  杨冰一脸懵地看着他,突然想起一个问题——
  “那…玉刚你多大的?”
  “啊?我…我78的,杨哥多大呀?”刚萌萌挠了挠眼角的花纹,一脸可爱地问。
  杨冰差点没有一口老血吐出来,一个比自己大八岁的人喊自己哥,换谁都会生气的好吧!但鉴于对方的卖萌并且萌到了自己…
  “弟好,我86的(´・_・`)”
  “…8…86?啊啊对不起杨哥…啊不是…”
  “没事儿,你就叫我树林吧,人都叫我树林儿。”
  “好!●v●”
  粗略了解对方后,两人也渐渐敞开了心扉,与对方共同探讨着演出的内容与结构。杨冰豁然对他打消了所有之前的看法,反之敬佩起他那经得起推敲的话语。好像他们忽然变成伯牙与子期,内心的最深处有着相同的意愿与爱好,更如一对恩爱夫妻。
  ~
  回到场地,便又开始了排练。玉刚左眼又缠上了那块纱布,杨冰仍然好奇着那奇艺花纹,只不过了解了对方,忽然对那大度胸怀产生敬意,若他想说,再说吧。
  
  ~
  转眼演出便是今天,无了第一次毫无默契的配合,亦无了各样争执与无奈。所有人只是静静地,待着他们上场。猛地一阵雷鸣般的掌声,幕布上升,她出现了。
  一袭蓝袍,一双玉手,最勾人的,却还是那双世间难有的水灵双眸。
  一簇梨花,一对佳人…只可惜,幕布下落,他却升了上去。乘着那一匹白布,逝了。
  ~
  【李玉刚,杨树林,本季第一!】
  ~
  表演完,杨冰看俩人关系也发展得不错,便还是心存侥幸准备问问玉刚关于眼睛的事儿。
  后台排练室.
  “咔哒”锁上门,杨冰一把把李玉刚堵在了墙角,扳过他的脸——即使有厚厚的粉底抹在那块地方,也盖不住隐隐约约透露出来的暗红。
  “唔…干嘛!我,我还要出去和他们吃东西呢!!”
  “哥,又去喝酒啊?”杨冰愣住了,又忘了自己要干嘛,只是记起了一些……之前的事儿。
  “啊…应该是……吧?哎呀反正冰儿你去不?”
  “去啊!咋不去呢…”不守着你到时候又吃胖了还怪我…
  “对了对了!!”
  我终于想起来了!
  “刚哥…”
  “就叫我玉刚会咋的?我有那么老啊?”
  “啊…玉刚啊,你这左眼到底是咋的了?”
  “………”
  呆滞了几秒,好像眼看只是这么一个单纯的问题,却把两人又分割为陌生人。无言,玉刚眼眶有些泛红,杨冰又有一种自己闯了大祸的感觉。
  “没啥,就是…小时候磕着,感觉…不太好看就,自个儿画个花纹……多大事儿!…走吧走吧!”
  说罢那人提着裙子,匆匆开门跑了出去。
  杨冰发誓,他看见那人的泪水了,虽不如泪珠子断线那样,可仅仅只是扬在眼眶也戳中了他的心扉。他害怕这三个月的友情就这样化为一团氤氲,更害怕了解他更深反伤了他的心。
  他走时,摇摇欲坠的步摇叮叮当当响个不停,弄得自己也心神不宁。待自己也反应过来,关上门走出去时,猛地想起一句诗.
  【翠华摇摇行复止,西出都门百余里】
  多希望,你只是像杨玉环,而不是她。
  
  
  ★(二)
  
  宴会…
  该死的,闹哄哄的宴会…
  那帮迷信的家伙竟在讨论着今早金志文儿发的一条微信——
  千年神兽是个什么东西?!现在是21世纪了,怎么还这么幼稚?!
  ~
  “那啥,我说两句啊~”杨冰站起来,举着玻璃杯轻轻地皱了皱眉,一撇眼看到了那个在角落睡熟的人,绷带好似有些松了,眼看就要垮下来的样子。
  “今儿呢,确实是个好日子。不过呢,现在也太晚了是不是,我不像你们,回去还有人暖床,啊不是,哎…反正我得送人李老师回去了,人明儿还有事儿呢!你们慢慢喝啊~诶好,哥几个早点走啊~”
  打横把那人往背上一扛,打了最后一声招呼就走了。
  ~
  别了那吵吵嚷嚷的环境,习惯性地连接上车载蓝牙,正准备放歌,网易云竟推送了一条消息——
  【您的好友:李玉刚发布了新专辑:《刚好遇见你》,快来听听吧!】
  迷迷糊糊点开一首“长安故事”,车行驶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里,抬头仰望高楼大厦,此刻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微小、无助。
  “唔……你咋在听这个呀…”
  “哥醒啦?”
  “你就叫我玉刚行不…”
  嘿哟,这人还有起床气呢。
  玉刚从副驾抬起头,或许是因为刚才睡梦中的扭动把绷带更蹭松了些,那纹路在夜里隐隐透着红光。
  “……你之前问了这个…”他抬手指指眼角。
  “想听吗?”
  “奴才小冰子洗耳恭听。”
  可惜,再是这般的玩笑话也未曾让李玉刚放松丝毫。
  ~
  【古有树一棵,其名为玉。化为人形助其胜仗归来的主人疗伤,不料被主人看上。两情相悦,直到主人逝去,那树也还在等待。他等过了漫长的唐朝,遇见了化为树杈守护自己的主人;他等过了漫长的民国元年,遇见了政府里只为自己透露消息的主人;他等过了诗词陪伴的年年岁岁,遇见了江尾那拉二胡的主人…天上的神怜悯他,就用雷电在他脸上凿了一个纹路,说可以指引他。于是,他终于等到了现在,熬过了1399个年头,在21世纪等来了他的主人…】
  ~
  车停了,长安故事也到了尾声。玉刚一把扯掉绷带,手紧紧握住了杨冰的手,有些冰。
  “故事…故事说完了…”
  “我等了这1400年,终于…终于在今天,等来了我那演喜剧的主人。”
  说着哽咽起来,他哭得梨花带雨,泪串儿打在杨冰手上,却扎心地疼。
  “玉…?!”脑子里哗然涌出所有的记忆,以前的打闹、一同念书、一同吃住…
  “玉…”黑色建盏里的花蕊、梨花树前的锅包肉、泛黄纸页上的情话、院子里长久难归的拥抱、树根客栈里的一个承诺…
  他的每一世,不,是我的每一世,都会遇见一个人,这个人名字里,一定有“玉”字。
  他之前的挣扎不愿说实话,是害怕我当他疯了么?若早些说,会不会这一世在一起的时间,更长?
  杨冰一把把他紧紧圈外怀抱里…
  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
  【我只用相遇时的时间记住你,但是即使过了百万年头,我也不会忘记你。我在茫茫人海中,为了和你相遇,待了1400年,但只要为你,不长。我们相遇,因为有缘。多想轻轻松松对你说一句话——“嘿,麻烦帮我拿着红线这一端吧。”】
  可一切仍来得太晚,玉刚走前,只说了再见。
  
  ★终
  
  玉刚消失了,杨冰疯狂地寻找着。依着从前稀疏的记忆,找到了那些他们待过的地方。
  树根客栈成了卖牛奶的地方,唐宫里的花园被重重把守,民国相爱的房子成了炊烟袅袅的四合院……好多,好多东西都变了…
  脑子里无时无刻不想着那刺眼的红色纹路。
  电话号码竟不存在,手机里一张张照片都只有自己一人亦或一群人的照片中间剩下了那个空位。
  “喂?!金志文!你刚哥呢?”
  “啥刚哥?”
  “喝酒喝断片儿了咋的?!李玉刚!你看见他没?”
  “谁,谁是李玉刚啊?不是,哥…你昨晚上又喝多啦?你媳妇儿呢?冰姐呢?”
  “冰…冰谁?我哪来的媳妇儿啊?!你昨晚上搁哪呢!”
  “昨晚上…我,我上医院去了啊,我媳妇生了…哥你是咋的了到底,那个…李玉刚是谁啊?”
  不顾那头的呼喊挂掉电话,颓废地坐在小区的草地上。
  媳妇儿?
  他翻查着手机,找到了电话号码。
  “……喂?”
  “杨冰呀~我还在录制现场呢,太吵了,待会打给你啊~”
  “等等!”
  “嘟——”
  ~
  不知何时回了家,睡着了,还是看见了他,在梦里。
  他身着一揽青袍,手里拿着乌黑的镂空扇,长发披在身后,左眼旁那花纹被泛白的双眼称得格外红。
  又是相见时的样子了。
        他手一挥,浮空出现了一个黑的发紫的建盏。
  “冰,饮杯茶吧。”
  “你在哪?!”
  他不做声,掏出一朵花蕊放在了建盏里。
  “喝了,跟我回去吧。”
  杨冰二话不说,抢过建盏好似恨不得整个囫囵吞下去。
        又是相见时的样子了。
  “走,”杨冰抹抹嘴上前牵起玉的左手“我们回家。”
  ~
  【著名喜剧演员,杨冰。今日被发现自杀于家中,死因:中毒身亡】
  ~
  〖我不一定能等你1400年,但我一定能和你携手走过这漫长岁月〗
  
——E N D

评论

热度(18)